房地新聞 » 3鐵共構優勢 台北、板橋、左營房價2年漲3成

發文日期:2014/09/20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記者林信男/台北報導

高鐵自2007年1月5日開通以來,除創造全台1日生活圈外,各站點周邊房價也跟著受惠。據房仲業者觀察,在全台8個站點中,具備高鐵、台鐵、捷運3鐵共構優勢的台北、板橋及左營站,近2年房價漲幅至少達3成,由此可見交通利多對房價的加分作用。

有巢氏房屋副總經理劉炳耀表示,各地區交通建設不斷發展,由於高鐵貫通台灣人口最密集的西部走廊,南來北往只須90分鐘,因此成為商務、旅遊、返鄉時,最方便的交通工具,更是購屋人心目中的指標性利多。

劉炳耀指出,桃園高鐵站周邊房價平均約24.6萬元,新竹則約23.3萬元,比起台北車站的74.8萬元、板橋車站的61.2萬元,相對親民許多,且桃園縣將在2014年底升格直轄市,加上桃園高鐵站未來會與桃園機場捷運相連,有助帶動沿線購屋熱潮;新竹則因竹科2013年營業額年增近7%,工作機會穩定、生活機能完善,區域房市前景看好。

台中烏日方面,劉炳耀說,當地房價基期低,又有高鐵特區台74線加持,讓通往市中心的交通時間大幅縮短,外加台中捷運綠線已開始動工,往來南北非常便利,且房價維持1字頭,潛力備受期待。

台南高鐵站距離市區較遠,劉炳耀說明,目前以中正南路二段推案較熱,該路段介於高鐵站及長榮大學間,區域內容積低,多採低密度開發,周邊生活機能有待發展,但近2年來房價仍有24.8%的漲幅。

至於高鐵左營站,劉炳耀強調,包括左營、台北、板橋,都具有3鐵共構優勢,被視為房市長期發展利多區,左營因為已發展了一陣子,近年周邊房價飆漲,不少建案都有3字頭行情,區域房價後勢仍可期待。

在購屋挑選上,劉炳耀建議,高鐵特區多為重劃區,除台北、板橋、左營外,其他站點在高鐵興建前,都較為荒涼,應多方了解區域開發狀況與進度;此外,購屋地點不要太靠進站區,雖然離高鐵越近越方便,但住處不要直接面對高鐵,以避免人潮過多及高鐵進出時產生的噪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