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新聞 » 自住置產當道 熱銷營建股夯

發文日期:2011/12/05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】

愈是逼近2012總統和立委大選前倒數1個月,營建業上市櫃公司愈是轉趨於低調、減少大舉廣告促銷;然而,在房市買盤轉以自住置產客為主力客源時,不少上市櫃營建業也躋身熱銷股之列。

包括長虹(5534)、太設(2506)、遠雄(5522)、名軒(1442)、鄉林(5534)、和旺(5505)等上市櫃營建業,最近手中推案都傳出熱賣喜訊,已成為貢獻2012至2013年業績的來源。

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表示,目前自住置產型個案當道,可望為2012年國內房市主流。日前長虹和忠泰建設合作開發的「明日博」就順利完銷,總銷售額250億元,長虹依合建比率可分得63億元,年底動工、2016年完工。

長虹「明日博」為今年奢侈稅當頭棒喝下,罕見的高價熱銷豪宅案,每坪單價達160萬元,但依然賣個精光。許多房地產業者面對打房頻頻、歐美經濟持續 籠罩陰霾,即使熱賣、也寧可低調,以避開鋒頭,避免再度淪為政策打擊的目標;然而,檯面下還是很多個案熱銷,成為明後年挹注業績的重要來源。

像太設「太平洋盛宴」、遠雄「遠雄左岸」和「艾菲爾」、名軒建設「名軒夏朵」、鄉林建設的「鄉林大境」和「鄉林皇居」及和旺「中華帝標」等,不是快速跨越7成銷售門檻,就是宣布Clean完銷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時下銷售奏捷的預售屋指標案,幾乎都訴求自住或置產客,單價走「平易近人」路線;坪數也有縮小趨勢,使得總價帶符合市場主力客戶的需求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,像太設銷售高奏凱歌的文山區「太平洋盛宴─干邑莊園」,每坪開價平均58萬元,植物夢工廠是一大賣點;新北市方面,低價補漲區,成為熱銷案的集中地區,遠雄建在中和推出強棒「左岸」,也成功熱銷,也推升每坪開價到70萬元。

桃園方面,遠雄和名軒在桃園也有熱銷指標案,「遠雄艾菲爾」、「名軒夏朵」等都開價每坪2字頭,主力產品訴求2至3房,票房叫好又叫座,吸引區域客追逐。據悉,成交價在1字頭,表現相當火紅。

台中市方面,鄉林建設專案執行副總經理方偉民表示,最近歐美經濟表現令人擔心,有些歐美台商回流台中置產,使得「鄉林皇居」已成交客戶就有7成是外地客,置產投資客占比則有5至6成,累計目前銷售率約近7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