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新聞 » 投資客拋屋賣壓湧現 Q2待售物件激增35%

發文日期:2014/07/30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投資客面對一波接一波的打房政策,開始拋屋出售,以避免受到波及,但在買氣持續低靡下,賣壓沉重。根據房仲業者統計,今(103)年全台第2季的待售物件比去(102)年增加35%,而6都Q2買賣移轉棟數卻較去年減少平均17%,顯示屋主急賣房,購屋族遲疑觀望,房價須向下修正,才有出售可能。

  永慶房屋以今年Q2資料計算,全台網路出售物件平均較去年同期增加35%,其中以桃園縣、台中市房屋釋出量增幅47%排行6都之冠。由於桃園受機場捷運、航空城…等議題影響,房價短期漲幅較大,尤其在央行擴大房市信用管制措施,新增龜山鄉、蘆竹市、桃園市、中壢市等4個行政區域下,造成屋主急於出售房屋。以平鎮市(81%)、楊梅市(71%)、八德市(62%)新增待售量最多,不過買氣反而降溫,Q2移轉棟數年減17%,龐大賣壓成形。

  台中待售量同樣位居全台第1,原因在於重劃區開發,加上交通建設多,新建案不斷推出,太平區、北區、大里市委售量分別成長77~210%,位居台中前3名,其中僅有大里市維持24%移轉棟數成長,太平區及北區則呈現13%、10%衰退,整體台中移轉量下滑12%;台南市、高雄市情況也不樂觀,待售物件年增31%、37%,買賣移轉棟數下滑15%、14%,僅有台南南區移轉量成長36%,勉強維持供需平衡。

  永慶房仲網資深經理高川婷表示,出售物件增加最少的縣市為新北市24%及台北市29%,但成交熱度同樣「冷清」,移轉棟數下滑24%、22%,顯見屋主擔憂打房政策延燒,出現獲利了結心態,但買屋族卻不為所動,造成待售物件增加,不見成交,6都移轉棟數平均年減17%。

  住商不動產也指出,6都房屋銷售天數較去年增加近5天,其中桃園縣待售天數增10天至77天居冠,而台中、高雄也增加8天、7天,在投資客拋售、買家觀望下,房市供過於求,成交數不斷下降。

  高川婷認為,年底選舉氣氛加上打房政策持續受到關注,市場供給量還會繼續攀升,有意賣房的屋主必須降低對漲價的期待,鬆動價格才有成交機會,否則房屋物件數量逐步升高,價格只會愈來愈具彈性;自住族也可趁首購低利及價格修正期間進場看屋,年底前預期還會有更多物件可供選擇。